Harmony Clean Flat Responsive WordPress Blog Theme

台南♥ 古都巡禮

23:25 Cindy Tung 0 Comments Category :

前陣子趁著228連假和家人好友去了一趟兩天一夜台南行,這是我第一次去台南,一直久聞台南的古色古香與美食連連,終於有機會前往一探究竟。

從小生長在北部環境的我,前幾年去了一堂高雄後就愛上南部天天晴光普照的氣候與悠閒緩慢的步調,這次在台南也見識到充滿台南特色的慢活。









據說臺南是全台灣最保護老房子的城市,我一直不懂台北人風靡都更的的理由是什麼,房屋從來就該只是讓人住了舒適舒服,街景該是呈現城市特色與風俗的美麗。越老的房子,越是代表著年代的記憶與深刻的文化,我們該做的難道不是努力保存並保護這些充滿著歷史的古蹟嗎?

無法理解為何總是一味的將所有不合現代觀感的老房屋一一拆除,只為了重複建造自以為歐洲風情、什麼巴洛克還是地中海風格的建築,從我家坐公車到臺北的路上,沿途總是能看到一棟一棟蓋得高聳卻讓人啼笑皆非的建築物,在我眼裡那不是家也不是台灣的房屋,而是一個一個財團用荒謬的眼光與愚蠢的美感製造出來的搖錢塔。

然而在台南,走在市區的路上,我能看到街上的小店裡依舊擺放著藤編的矮小桌椅,路上的建築一間好像比一間還要復古,那些微微斑駁的牆壁,是用雨水的污漬記錄而成的時光眼淚,帶著我重新認識屬於台灣、屬於台南這個城市的歷史軌跡。





其實因為時間不長的關係,這次的行程大概有點走馬看花,很多知名的古蹟像是安平古堡、赤崁樓等等都沒有真正進去參觀,只去了七股鹽山、夕遊出張所與東興洋行,不過我想這樣也比較平衡,加上其他必吃必喝的小店與花園夜市,算是一趟府城的古典與新潮兼具之旅。

不過實在很想說一下,花園夜市讓人好失望!!!!真的是一直久仰花園夜市大名,所以對這個好像號稱是全台灣最厲害的夜市非常期待,沒想到夜市裡有名的攤位吃下來其實都還好,沒有特別驚豔,甚至還吃到味道非常噁心的牛小排。

反而是半夜的豆奶宗早餐、隔天吃的永樂米糕好好吃喔。我真的是個超級熱愛吃早餐的人,從有美而美的時代開始就是即使到了中午也只吃早餐,後來大學四年在花蓮更是常常吃廟口那煎的脆脆的蛋餅,這次在豆奶宗吃到沾沙茶的口味的蛋餅既特別又美味,刈包和三明治也好好吃,不愧是排隊名店,絕對要大推薦!








最後用這次台南行裡最喜歡的地方日式宿舍 來結尾。

我好喜歡日式風情的東西喔,這個宿舍的外觀就像是我小時候每次要畫房子都用很簡單的幾筆畫成的模樣,用木頭搭建起來的樣子也很有風味,外頭的日式庭園造景也很美麗,狂拍猛拍了好幾張照片。

最後是庭園裡的一顆石頭,不知為何讓我想起最近看吳明益老師的《浮光》裡提到美國地景攝影大師安瑟 · 亞當斯一九二七的名作〈巨岩〉(Monolith),那也許只是一顆石頭,卻「那麼像個活物,它似乎在訴說些什麼,也確實訴說了什麼,我們被一塊石頭打動了。」

RELATED POST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