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mony Clean Flat Responsive WordPress Blog Theme

南投♥ 集集火車站的古老風情 | 莊嚴雄偉的中台禪寺

15:25 Cindy Tung 0 Comments Category :

上個星期和家人去了清境小旅行,記得上一次去清境大概是高中的時候了,時間過的超快!!第一天先來去集集火車站及附近老街走走逛逛。

集集是一個以鐵道文化為主題的觀光小鎮,集集火車站因為921大地震時損毀,重建過後加上以台鐵舊倉庫改建的鐵道文物展示館,現在成為一個每到假日就人潮洶湧的觀光景點。

可以看到人真的很多,小小的廣場擠滿了拍照的人群。


廣場旁邊有擺設SL22型號的燃煤蒸汽火車頭,這個也很好拍照!

還可以在集集火車站買票,體驗搭乘小火車的感覺。不過我沒有特別去坐火車,只有在車站外圍隨性的走走,集集火車站週邊有規劃自行車道,附近租車的店家很多,如果有機會去集集車站不妨試試看吧!

接下來的景點來到位在埔里的中台禪寺,其實我家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但是爸爸媽媽很喜歡去各個漂亮的寺廟參觀,這次前往清境山上的路程中,也順道繞去中台禪寺走走。


中台禪寺位在埔里半山腰上,佔地廣闊,從大門進入會先看到中台山博物館,再慢慢沿著步道悠閒地行走,會先看到優雅的莊園造景,與周遭的青山萬水之景,頗有禪意。


順沿步道而上,就會看到雄偉的主殿,富麗、莊嚴又充滿氣勢的建築外觀。中台禪寺主體建築側面看起來彷彿是禪坐中的行者,正面則像是蓄勢待發的噴射機,象徵「頓悟自心,直了成佛」的無上心法。



一走進中台禪寺,會先進入「四天王殿」,為中台禪寺主體的殿堂,中央供奉著彌勒菩薩,氣勢磅礡。


來到四天王殿,絕對會注意到殿堂四邊的四天王,四邊的柱子分別雕刻上四天王的神像,他們是守護佛法的神明,分鎮在店堂四周,以西黑花崗雕製,氣勢十分驚人,令人為之震懾。


再往裡面走會進入大雄寶殿,殿堂中央由一尊印度紅花崗岩雕琢而成的釋迦牟尼佛坐鎮。


除此之外,還有看到關聖帝君等神像,殿堂內除了供奉的神像之外,也有許多珍貴的木材、瓷器等,都很值得一看。

參觀完中台禪寺莊嚴又充滿氣勢的店堂內部之後,也別忘了來外面看看山腳下的景觀,開闊的視野,山巒層疊的自然美景,讓人心平氣和,即使不是很懂佛法,也沒有特別的信仰,但是來到這裡,我想無論是誰都能感受沈澱心靈的享受,偶爾花點時間來走走,會是一趟很美好的體驗!

//集集火車站//
電話:049-2761084(集集鎮公所)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民生路75號

//中台禪寺//
電話:049-2930215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中台路2號
參觀時間:08:00-17:30

RELATED POSTS

0 comments